內幕新聞第84號

建國抗惡法

針對中國擬以非和平方式解決所謂的「台灣問題」,昨日有數百位民眾走向街頭,抗議中國制定反分裂國家法,並要求政府放棄中華民國國號,組成「台灣國」,重返聯合國。記者賴智揚攝影 2005-03-10【台灣日報】



先認識國號再談改國號

【台北訊】來自全台各地的「台灣國臨時政府」代表及支持者近千人,3月9日午後2點去總統府告訴陳水扁改國號的方法(見3日10日台灣日報頭版及5版巨幅照片),敲定3日18日由專司其職的外交部和臨時政府磋商。臨時政府代表十人,外交部則由發言人呂慶龍,國際組織司司及條約法律司負責人員參加,已經會面,結論是,改國號先從認識國號開始,外交部提供正確的國號資訊。

會談由臨時政府總召集人沈建德博士及外交部發言人呂慶龍大使開 始。呂發言人說外交部是政策的執行單位不是制定單位,只要立法院依法通過改國號的提案,外交部一定負責執行到底。但目前立法委員贊成改國號的,不但未達法定的四分之三,連過半數也沒有,所以改國號有困難。

沈總召集人回答,國會未達4分之3不能改國號他們知道,之所以達不到四分之三,主要是台灣人民不知道中華民國的國號還在聯合國,所以對國會沒有壓力,沒有壓力當然就達不到四分之三。沈博士接著說,關於改國號,外交部雖說有實務的研究報告,但在臨時政府看來仍只是理論不是實務。根據沈博士他們的經驗,在街上接到他們發的「中華民國國號還在聯合國」傳單的民眾已有數十萬,但都表示,「不是退出了嗎?怎麼還在聯合國」?可見,不知道才是問題的所在。只要民眾普遍知道,反對改國號的立委可能就沒幾個。

針對中華民國國號是否還在聯合國,沈博士請在場的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副司長介文汲答覆。介副司長表示中華民國國號確實還在聯合國,清楚寫在現行的聯合國憲章第23條。沈博士表示,因為1945年聯合國創立,中國正式向它註冊的國家名稱是「中華民國」(中國是簡稱),代表人蔣介石。1971年所謂「退出聯合國」的事情真相是,聯合國2758號決議決定中國(即中華民國)改由北京代表,「中華民國」被北京接收,趕出中國代表人蔣介石,改由毛澤東接替,「中華民國」並末退出,所以現行聯合國憲章第23條才還規定中華民國是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,有否決權。因為台灣媒體及課本都把國家名稱及代表人混為一談,以為蔣介石被趕出聯合國,中華民國也隨之退出聯合國,提供錯誤資訊。所以,在北京以反分裂法威嚇台灣的時候,居然還有人要捍衛中華民國,把中華民國當做最大公約數,把中華民國當做最大公約數就是把賣台當做最大公約數。

外交部發言人呂慶龍表示,中華民國國號還在聯合國既然是事實,而外交部是主管單位,把事實告訴國人責無旁貸。台灣國臨時政府代表於是表示,號召全台各地民眾,打電話給選區立委不分藍綠,都去質詢中華民國還在聯合國的事情,大家都認識了國號之後再談改國號就容易多了。

 

作者:沈建德,留美企管博士,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。
   現在自費專職研究台灣主權,及相關的史地、政治、文化、血統等問題。
   Fax:08-753-6335

〔上一篇〕 〔下一篇〕

政治內幕 政治內幕 政治內幕 政治內幕 政治內幕 政治內幕 政治內幕 政治內幕 政治內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