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幕新聞第6號

唐山過台灣渡黑水溝10去6死
閩客「湧入」台灣是政治神話

 唐山過台灣心肝結歸丸,因為民間傳說,10去6死3留1回頭。10去6死,是在描寫渡過黑水溝的困難。黑水溝就是台灣海峽,水流湍急洶湧,冬天,北風一來怒濤萬丈兇險難偷渡,勉強橫渡必有不測。

 據1697年的「稗海紀遊」,中國到澎湖的這段水域稱為紅水溝,澎湖到台灣這段為黑水溝。黑水溝遠比紅水溝險惡,水流湍急,冬季東北風起,怒濤萬丈洶湧懾人,官船都不敢航行,何況偷渡的小船?偷渡者在淺灘擱淺(稱為種芋),或因怕擱淺而在海中被趕下船者(稱為放生),不計其數,因而有10去6死3留1回頭的傳說。意思是,過黑水溝10個死6個,4個到了台灣,3個留下1個掉頭回中國。所以,事實上中國人在台灣的並不多。再加上水土不服10個死9個,所剩寥寥可數。所謂台灣是中國的移民社會,是政治神話,是有計劃的詐欺。

 黑水溝水域之所以難橫渡,是因為洋流強勁而且固定向北(見圖1及圖2),一年365日不停。另外,因為海底地形由深變淺(見圖3),造成漩渦;洋面由寬變窄,水壓增高水流變快,急速的水流加上漩渦,靠風力行駛的帆船,很難橫渡台灣海峽。因為,風大,雖有助於把船推向台灣,但它也使波濤洶湧危及航行。風小,則因洋流強勁,每小時速度可達10公里以上船會被流走。大船如此,小船更難。根據記載,偷渡者大都搭小船出海,以瞞過滿清耳目,再在海中換乘大船,過黑水溝之後換搭小船俟機偷渡上岸。

 目前的船,因本身有引擎動力,不必靠風就可直闖台灣,而且有氣象預報,可選好天氣才來,船大、船小都可如願,造成台灣海防沉重的負擔。 

↑圖一:台灣四周洋夏季流況

↑圖三:台灣海峽海底深度簡圖

↑圖二:台灣四周洋冬季流況

作者:沈建德,留美企管博士,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。
   現在自費專職研究台灣主權,及相關的史地、政治、文化、血統等問題。
    Fax:08-753-6335

〔上一篇〕 〔下一篇〕

政治內幕 政治內幕 政治內幕 政治內幕 政治內幕 政治內幕 政治內幕 政治內幕 政治內幕